创建文明单位
站内搜索:
 
首页创文动态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多彩文化文明风尚媒体医专医学人文
  媒体医专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媒体医专 > 正文
 
金羊网 | 佛山公交车上一男子抽搐昏厥 乘客合力施救
2016-10-25 08:52   审核人:

来源:金羊网|2016-10-24 06:18:30|作者:郑诚

原文链接:http://news.21cn.com/caiji/roll1/a/2016/1024/06/31641589.shtml

金羊网讯记者郑诚报道:21日下午4时40分许,佛山116路公交车行经禅城百花广场附近时,车厢最后一排突然传来一阵骚动:“有人抽搐晕倒了!”乘客赶紧将情况告知司机。随后,多人合力将晕倒男子抱起平放到最后一排凳子前的地板上。一名女乘客跑了过来,在两名男乘客的协助下,为抽搐男子进行心脏复苏。22日,“禅城发布”公众号公开寻找这几位好心人,并号召大家向为救人同心协力的好人致敬。

23日,记者了解到,为男子做心肺复苏的女子已找到,为佛山市中医院今年新入职的护士张婵。

公交车上男子突然发病

事发在佛山116路公交车上。当天下午,当车行经百花广场附近时,车厢最后一排突然传来乘客的呼叫:“有人不舒服啊!”只见一名中等身型的30多岁男子全身抽搐,口吐粉红色泡沫,双眼紧闭,正被旁边两名男乘客扶着。

记者从公交公司提供的监控视频中看到,事发后,一名背双肩包的女乘客立即跑到后排进行帮忙,并拨打120求助。两名男乘客也随即合力将晕倒男子抱起平放到地板上。与此同时,公交司机停下了汽车,拨打110后让车上其他乘客下车。记者看到,一名年轻女子在两名男乘客的协助下,为该抽搐男子解开衣服纽扣和皮带,并为他检查脉搏。知情人表示,当时晕倒男子的脉搏似乎已停止。见状,该名女子立即为他进行了心肺复苏。

经过9分钟急救,男子终于恢复意识,并能站立行走。众人搀扶该名男子到车门旁边的座位上休息。紧接着,救护车来到现场对该男子进行救护,参与救人的乘客也各自离去。

从男子突发抽搐、昏厥,到好人出手相救,再到男子脱险,短短9分钟惊心动魄,也让人感受到爱心的温暖。消息一经发出,引发社会巨大反响。“禅城发布”也第一时间推送消息,寻找救人者。

新晋护士挺身而出

23日,记者了解到,为男子做心肺复苏的女子是佛山市中医院今年7月份新入职的一名护士,毕业于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,目前正在创伤骨科轮科。

张婵回忆说,当天下午她外出办事后,乘116路公交车回医院。听到呼救声后,循声望去,只见一男子倒在地上,全身抽搐。她马上喊司机停车,并一边呼叫车上有无医生,一边指挥乘客们腾出空地为该男子施救。张婵说,由于男子抽搐厉害,她一时触不到其脉搏,加上呼之不应、脸色发青,于是为保险起见,她马上实施了徒手心肺复苏。

所幸,经约2分钟抢救,抽搐男子逐渐苏醒,试图坐直身体并急欲离开。张婵见他仍有点神志不清精神恍惚,与其他乘客一同劝他静卧观察,但男子却强行挣扎起身,走下公交车。此时,救护车和交警人员刚好也赶到现场了,张婵这才放心离去。

病人目前已无大碍

张婵告诉记者,她事后仍紧张担心,生怕自己经验不足,在抢救中有不当之处影响男子的安危。“第一次在真实场景独当一面指挥救人,在真人身上做徒手心肺复苏,真的很惊心!”

记者了解到,这名突然发病的男子姓郭,既往有癫痫病史,近期由于工作压力大,身体不适,以致在乘车过程中突然大发作。当医务和警务人员到场时,该男子拒绝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,也拒绝去派出所。民警于是陪他在地铁口,一直等到其妹妹将他接走后才离去。记者随后也联系到了郭某的妹妹,得知他已无大碍。“非常感谢大家,尤其感谢那位护士!”郭某的妹妹说。

关闭窗口

 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
     信息管理:党委办公室 网站技术支持:教育技术中心
      Copyright2016-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