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建文明单位
站内搜索:
 
首页创文动态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多彩文化文明风尚媒体医专医学人文
  媒体医专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媒体医专 > 正文
 
肇庆阳光网 |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施仁爱育人记实
2016-10-28 09:50   审核人:

2016-10-27 13:47:35肇庆阳光网

原文链接:http://www.sun0758.com/zq/minsheng/126402.html

精诚仁爱——白衣天使从这里展翅远翔

——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施仁爱育人记实

中国好人”“肇庆市道德模范”——卢佩勉

肇庆阳光网10月27日讯家境困难、父亲残障,能带着父亲来校读书,并成为“肇庆市道德模范”,“中国好人”;身患严重肾病,无力救治,频临死亡的边缘,能获得巨额善款,得到救治;身材矮小不足1.2米,在这里能快乐学习成才,并成为深受患者喜爱的医生¨¨¨。近年来,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力实施“以爱育爱”的仁爱育人模式,一批贫困残障弱势学生顺利成才就业的事例,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。

“医者仁心、大医精诚,德高为范、学高为师”,“培养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,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”—— 坚守这种精诚仁爱的办学理念,潜心于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培养,这就是肇庆医专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,并结合医疗卫生领域医患关系的新特点,大力实施的“以爱育爱”,精诚仁爱育人模式,这种育人模式深深惠及广大学子,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以大幅提升,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。

陈慧同学在佛山明城医院的工作场景

2013年以来,肇庆医专领导班子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,对医学人才的培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:“要培养具有大医精诚仁爱之心,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,我们的干部教师必须首先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”,这是学校领导对干部教师的首要要求。为了培养医德高尚,具有仁爱之心,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,学校首先从学校的“三风一训”入手,构筑精诚仁爱的育人文化。学校凝练倡导“勤教、严绳、精业、济世”的校风;“德高为范、学高为师”的教风;“勤学、睿思、精诚、至善”的学风和“大医精诚、知行合一”的校训。坚持育人为本,德育为先,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。把《师说》、《弟子规》中的名句制作成砂岩浮雕文化墙,熏陶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。校长开展专题讲座“大医精诚——医学生的责任与追求”,详细阐释“大医精诚”的途径与方法,谆谆教导学生“常修德、勤学习、须敬业、善实践、会总结、多奉献”,这些思想深深影响着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子。

受学校委托,校党委副书记、副校长张少华同志赴佛山明城医院看望陈慧同学

在构筑精诚仁爱育人文化的同时,学校还从帮扶弱势学生入手,实施仁爱育人。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倡导下,学校先后成立了“爱心助学社”、校园“壹圆助学基金”等对贫困、残障学生进行扶助。为了加大扶困助学工作力度,2015年,经过学校校长努力争取,由爱心人士冯毅先生出资210万元人民币,成立了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“毅基金”项目,这是建校以来学校最大的一项圆梦助学工程,每年扶持10名贫困学生,奖励54名品学兼优学生。2016年,由肇庆市政协副主席、学校李力强校长倡导创立了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“同心同行”助学慈善基金,该基金由政协港澳委员及省内多位善长仁翁的鼎力支持,捐资100万作为启动资金。通过这些保障措施,使所有在学的贫困、残障学生都能更好地成长成才。

学校委派学生处干部看望身患严重肾病、得以妥善救治的王丹媛同学

“90后”揭阳女孩卢佩勉同学,三岁时母亲出走,她与父亲相依为命,父亲又因积劳成疾,丧失劳动和自理能力,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,小佩勉坚持读完初高中,2013年被学校护理专业录取。考入大学就意味着要离开不能生活自理的父亲到异地读书,一边是卧床的父亲,一边是向往的大学,面对压力和困难,卢佩勉同学向学校提出了带父入学的申请。学校领导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,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安排好她的生活和学习,并多次到卢佩勉父女的住处看望他们,李力强校长还亲自为佩勉父亲把脉诊治,开方送药。在学校的帮助下,卢佩勉的生活和精神面貌悄悄发生着变化,变得越来越阳光、开朗、自信。2014年3月被评为“第二届肇庆市道德模范”,2014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,成为广东省高校唯一的“中国好人”。在卢佩勉毕业的前夕,李力强校长又亲赴揭阳,协调揭阳市政府和普宁人民医院,解决了卢佩勉的就业问题,为她未来的生活铺就了一条平坦大道。2011级残障学生陈慧同学,身高不过1.2米,在学校师生的关爱培养下品学兼优,毕业后因身材矮小而就业困难,合作单位佛山明城医院接收了她,为她落实合适的工作岗位,学校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并鼓励她。陈慧同学工作后,谦虚严谨,勤奋好学,懂得感恩,她把母校的“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,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”理念践行在诊疗过程中,已成为深受患者喜爱的康复医生。来自汕头农村的王丹媛是2015级口腔医学专业学生,2016年暑期被诊断为慢性肾脏病五期(肾衰),因家境困难无法承担巨额治疗费。李力强校长得知后,带头并发动全校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捐款,筹集治疗款达23万余元,挽救了处在频死边缘的小丹媛。来自江门恩平的冯永文同学,2015年考取学校针灸推拿专业,因患有先天性脑瘫(运动功能障碍),日常生活需要母亲照顾。学校领导了解到他的情况后,指示有关部门安排冯永文母子住进了教工宿舍区,并为永文母亲安排了学生公寓保洁工作,为他完成学业创造良好条件。这些帮扶弱势学生的事例几乎在每一届学生中都有发生。学校精诚仁爱的育人模式,像润物无声的细雨,深深滋润着每一个学子的心田,已经成为学校育人的一大特色。播撒精诚仁爱的种子,收获的是精诚仁爱的果实,近年来,肇庆医专的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;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8%以上,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、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。

经过学校的帮助,冯永文同学在母亲的照顾陪伴下快乐学习生活

肇庆医专 “以爱育爱”的教育思想,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,怎么培养人的问题。“仁爱”是学校奉行的教育方法,用精诚仁爱施教办学;“育爱”是学校坚持的教育目标,旨在培养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的医学生。在肇庆医专这个充满精诚仁爱、精业济世等文化氛围的人才摇篮,一个个贫困残障的弱势学生得到精心的呵护和关爱,一个个怀有精诚仁爱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理想的白衣天使从这里展翅远翔。

“大医精诚、仁心仁术,德高为范、学高为师”,这是名医和良师的信念与追求,在肇庆医专这个医学人才成长的摇篮,“病人至上、救死扶伤”等医学人文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,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。新的历史时期,学校将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,培养更多精诚仁爱、德艺双馨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,作为践行教育为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与使命。

关闭窗口

 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
     信息管理:党委办公室 网站技术支持:教育技术中心
      Copyright2016-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